close

 

終於要化療了

這樣說,好像期待很久的感覺

好吧那就終究要化療了

事前做了好多功課

有的人很慘,有的人沒事

所以無法預期我會是哪一種??

真的就是打了才知道~

 

 

早上,醫生看了昨天手術的人工血管,是正常的狀態

也正式宣告,下午如期開打

20131022日人生第一次化療

雖然,這一刻不值得紀念

卻要提醒自己,永遠不要忘記此刻的恐懼、害怕

把疾病當成最親密、最誠實的朋友、最真切的提醒

與它對話,學習自我療癒,看見疾病帶來的希望

 

 

第一次化療,醫生、營養師、個管師都會進病房詳細說明注意事項

甚至醫院的病友團體也來幫我加油

倍感溫馨^^

 

 

我的化療療程八次

先打4次小紅莓,再打4次歐洲紫杉醇,每三週化療一次

我選擇住院化療,每次化療當天,早上先至門診抽血檢查、量身高、體重…

必備的抽血,主要是為了確認白血球數量是否足夠

太低可是會被退貨,下次再來喔~

量體重則是為了計算化療藥物的溶質量

算好了,交由藥品室新鮮配製,再送至病房施打

每次約下午三點左右開始打

依序為生理食鹽水2小時→止吐小針→類固醇小針→癌德星2小時→微脂體小紅莓4小時→生理食鹽水5小時

護士說,門診化療不會打這麼久,會省略生理食鹽水部分

要靠病人自己多喝水,將藥物稀釋,以免傷害腎臟

 

 

第一次化療,就在護士全副武裝拿著藥包進來後開始

心想這些藥將會慢慢注入我身體裡,湧上一陣噁心感

但也只能靜靜體驗藥物流過身體的感覺

剛開始都還好,一直到打小紅莓約30分鐘後

覺得眼睛像被煙燻般,直流眼淚,接著眼球居然佈滿紅血絲(10分鐘就退去)

之後,感覺膀胱漲漲的,一直想小便,小便也有血絲(小便2次後即復原)…

以上就是我在醫院的化療初體驗

不過,聽說回家後,才是副作用的開始ㄚ~

就再等等吧!

 

 

回家後的第一周,果然最有fu,第二周稍舒服,第三周無感

 

 

整體而言,我的明顯副作用有

  1. 疲倦:打完後三天,感覺好累,除了吃喝拉撒外,幾乎都在睡,不過睡著了就像在天堂,可以完全忽略不舒服的感覺,很棒!

     

  2. 噁心:打微脂體小紅莓可以改善嘔吐的狀況,所以醫生只開了健保給付的一線止吐藥,我也真的沒有嘔吐雖然沒吐,但是卻有噁心感,就像嚴重害喜一樣

     

  3. 味覺改變:雖然喝了很多水,還是覺得口乾,甚至舌頭表面白白的,邊緣呈鋸齒狀,感覺味蕾受損了,所以味覺有所改變,吃最愛的菠菜,居然有金屬味,完全無法下嚥

     

  4. 手腳麻、發熱:利用冰敷可以改善此症狀,晚上睡覺雙手、雙腳要露出被子外,避免溫度升高,加重疼痛感

 

雖然只打了三次化療

但感覺化療沒有傳說中的可怕

更不像電視劇中扮演的化療病人,瘦、黑、乾

我想治療期間,維持食慾、保持或增加體重、適度運動,絕對必要

從手術到第三次化療,認真調整飲食

讓體重從47增加到51公斤

每天要求自己到適度運動

用堅強的意識,要求自己做對幾件事,必定能拿回生命主導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