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化療療程八次

配方為4次小紅莓,4次歐洲紫杉醇,每三週化療一次

詢問醫生這些藥物對人體的影響及化療期間注意事項

 

在化療前作了以下準備

 

1.自費打微脂體小紅莓

小紅莓的抗癌機制之一為,產生氫氧自由基等作用來毒殺癌細胞

但由於心肌對氫氧自由基的傷害特別敏感

使小紅莓可能對心臟產生累積性的傷害

而且可能是不可逆的

這點是我選擇微脂體小紅莓

最主要的原因

其他優點則有,減少掉頭髮及降低噁心

因為後續還是要打紫杉醇,所以掉髮是遲早的問題

這就不在抉擇選項之中了

 

那,貴就是好嗎?

no..no..no…

還是有缺點的

像是,手足症較嚴重(手、腳皮膚顏色變深或紅腫起水泡)

還有傳統小紅莓使用已超過30年,在乳癌治療上堪稱一姐,頗具口碑

但微脂體的臨床使用經驗則較短,缺乏長久追蹤報告

使用前,可是要了解多一點,再決定

 

 

2.化療期間的食

 

(1)從天然食物,攝取營養素

 

化療期間,住娘家休養,所有飲食皆由爸媽親手料理,不外食

過去因為怕胖,不當節食,搞得最後荷爾蒙失調

生病後,認真看了每日飲食指南

發現,過去真的吃得太少了

所以化療期間,會依循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攝取足夠營養

 

 

 

 

另外,營養師建議可提高蛋白質份量

建議以瘦肉為主,最優的為魚肉,也可以吃紅肉

還有,採高蛋白飲食,穀類份量一定要吃夠

不然,就會變成蛋白質減肥法

這樣,就算吃的多,白血球數量也無法up唷!

最後,不建議吃生機飲食、生食、水果則要削皮

因體力免疫系統較弱,易感染

 

 

 

(2)保健品

 

治療期間,如想要服用任何保健品,都應跟醫師做確認,以免影響療效

主治醫生說,吃保健品的原則為,每日不超過兩種

營養師則說,可以補充麩醯胺酸及多醣體

但是有些醫生主張不要吃保健品

我想,身為即將進入化療的病人

心中害怕的絕對是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

誰都嘛希望自己能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因此,我的作法是,收集各路資訊,遇到了才不會束手無策

 

關於麩醯胺酸,找到幾篇文章,可參考

 

放療化療,該不該吃麩醯胺酸(glutamine)?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6307

 

重症與癌症病患不適合用左旋麩醯胺酸 ?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07&f_SUB_ID=5819&f_ART_ID=477322

 

正面看待左旋麩醯胺酸對癌友的意義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07&f_SUB_ID=5819&f_ART_ID=477318

 

 

目前,我早上空腹喝清醍醐的田中寶

此外,早餐後吃維生素B群、C、魚油及晚餐喝優質蛋白素加乳酸菌

化療前後三天,加吃麩醯胺酸(30g/)

 

(3)牙齒檢查、準備軟毛牙刷、不含酒精漱口水

 

化療前,至診所洗牙及做全口牙齒檢查

醫生看了我的病歷,說你一年多沒洗牙了

這次怎麼會乖乖回來檢查牙齒啊?

我說要做化療了,才會主動檢查啦!

醫生也傻眼@@...(這是看了十多年的牙醫)

不過他倒是很認真幫我把以前補過卻受損的牙齒,都挖開重新補過

共花了3次門診,才處理好

 

化療期間,用餐後,以軟毛牙刷刷牙

睡前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漱口

千萬不要用含酒精成分的喔~

尤其在口腔潰爛或疼痛時

 

 

3. 化療期間的住

 

化療前一周,請清潔公司清掃家裡,並將進行消毒

房間還擺了台空氣清淨機

雖然,我也覺得好像搞得太緊張了

多一分準備,也是多一分保障啊~

 

 

4. 化療期間的育樂

 

(1)書、影集

治療期間,閒在家裡,也不是辦法

以前想看卻沒時間看的書、電影、電視劇

好多願望,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一次達成囉~~

這段時間也看了好多保健、養生、抗癌的書

得到結論是

(a)選擇大型出版社出版品,內容較中肯

(b)選擇近幾年的書,最多不要超過5年,比較有參考價值

 

(2)參加病友協會,接觸病友

生病一定要走出來,不要整天悶在家裡,容易胡思亂想

剛確認罹癌,我很害怕、很不快樂

對於參加病友團體的感覺是

我不想

因為覺得得癌症很淒慘了,為什麼還要去一個這麼悽慘的地方

在那裡,是不是大家都圍著一個大圈圈講話,講一講就一起坐在那裡哭啊?

跨出第一步後,出乎意料

接觸其他病友後,發現大家都樂觀、陽光的生活著

認識新朋友,有了共同話題

生活也更有動力,生命也被激勵了

以下為國內癌症團體資訊

http://www.ecancer.org.tw/net_internal.aspx

 

(3)麵包機

2013年爆發食安危機,身邊朋友開始動手DIY

我也買了一台麵包機

利用化療期間,好好研究如何做好吃又健康的烘焙產品

讓化療生活更多元些

除了,走文青路線外,也做做家政婦吧~XXD

 

(4)運動

治療中適度運動,維持體能、精神、體態是必要的

否則,每天吃足了營養素,卻無消耗熱量

幾個月後,可是會累積不少脂肪在身上啊~

再來,待在家裡又不動,反而更累,越顯疲勞

 

聽說打完化療第一週最累

所以第一週,會視體力調整,不行真的不要勉強

 

(a)快走

主要運動計畫,每日到河濱公園快走,至少一小時

 

(b)鄭多燕有氧操

雨天備案,或體力足夠,在家中跳鄭多燕的有氧操

這套有氧操,有很多版本,有1015分鐘精華操

37分鐘的有氧操,或腰、臀、上半身、下半身運動可選擇

重點是每次跳完,那種汗水淋漓的感覺,很棒,而且會上癮

 

(c)平甩功

確診後,長輩推薦我在家可做---平甩功

剛聽到平甩功

腦中浮現公園裡老爺爺、奶奶們甩手的畫面

天啊~36歲的我,也要加入LKK俱樂部了嗎?

某天,看了許達夫醫師的書,又提到平甩功

心想,又不是太難的功夫,又有這麼多好處

是該親身實踐一下,見證平甩的奇蹟~

 

平甩功入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